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队伍建设 -> 法官札记

枇杷树 法官情

发布时间:2012-08-07 09:58:34


    庭院中有一株枇杷树,亭亭如盖,俨然嘉木。看得惯了,从来不觉有什么稀奇。偶然一个阳光煦暖的冬日,闲坐院中,才注意到树冠深处一簇簇的嫩黄初绽,细看,居然是蓓蕾盈盈。当下一时惊愕,还把这个小发现当成奇闻发在qq空间,被身处闽中的友人大肆嘲笑:这么稀松平常的东西,居然会有天被人当成奇闻。

那日起,每每注目,总以看稀奇的心情捕捉每日新绽放的那一点惊奇,就这样看过了整个冬季。那一丛丛一团团的细碎花朵,娇嫩得总让人生出莫名的担心,但一日日风、霜、雨、雪下来,居然就开过了一个漫长的冬季。到了初春,一颗颗椭圆的小小果实披着一身细细软软的茸毛羞怯怯地探出小脸,宛若刚刚出生的婴孩,在软糯轻扬的春风中渐渐舒展,借着阳光雨露的温柔滋润细细生长。整整一个春季,看得人无端端地生出了心焦,开始想着这果实怎么长得这么缓慢。一晃转入初夏,蓦然就发现果实已经在时节流转中偷偷染就了点点金黄,一身随着果实的膨大而逐渐显得浅浅的绒毛也开始变成透明,借着几缕日光,不经意间就折射出了甜美的诱惑。好容易等到熟透,地处豫南,毕竟不比江南沃土,跟之前买来的相比,果实个字偏小,味道也带着多一点的酸,然而那种质细肉嫩的鲜美,仍然让难以释口,浑然忘记了牙齿酸倒的危险。

    今年五月间,在龙湖参加预备法官的学习。法官学院的教学楼下,恰好也有一棵枇杷树,在这浅夏时节,正是硕果初成。无事的课间,时不时凭栏漫思:要怎样的情感操守,才能当得起法官职业的神圣,一抬眼,总能望见枇杷树上的郁郁青绿与灿灿金黄,无端就生出了对二者之间的联想。枇杷树自身有观赏价值,果实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而且果实甚至叶子都有很高的保健价值,《本草纲目》就有记载“枇杷能润五脏,滋心肺”,更因其养蕾于秋、开花于冬、结子于春、果熟于夏的独特生长周期而被视为承四时雨露的“果中独备四时之气者”,而静思法官应有之情感德行,从中也能窥出端倪。汲四时之品,法自然之道,守天地正气,如何成为合格法官这一问题,逐渐分明。

    习金秋之沉厚。秋是收获的季节,其实更是孕育、沉淀的季节。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官,必当如秋季之厚重、谦和,似枇杷树一般,在每一度的成熟充实之后,不骄不躁,静心涵蕴下一阶段的繁花硕果,澹泊看其他草木凋零摇落。投射于人,正当虚心以学,以海纳百川的姿态不断扩充自身知识储备,学习先进经验,提升职业技能,为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法官奠定厚实的主体基础。

    秉寒冬之凛然。提起冬季,一股肃杀的寒意油然而生,仿若武林高手那已臻绝境的萧萧剑气。然而此时意象,却正合法官职业操守应有之义。在英国高等法院门前的墙壁上,镌刻着一块铜牌,铜牌上是这样一行文字:纵然天地毁灭,正义也要得到伸张。法官作为正义的守护者,必然怀有如寒冬般的凛然之气,严格、坚定地崇仰法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就如那泰然度过冬季的枇杷花,即使幼嫩,也以虔诚意念安然扛过风霜雪雨。

    承韶春之从容。微风丝雨,薄雾暖阳,仅“春”之一字,就总能让人脑海中满满折射出绵软的和煦。然而春之意态,更惹人动心的,是那种悠然自若的温和从容。合格的法官当有安静、平和的心,一种无论面对何种情况,都能够泰然自持的勇气和底蕴,一种不就,不卑不亢、镇静自若心理素质和精神境界。就如同在春季里悠然如斯的枇杷树,在以旖旎春光中安之若素,静静将点点碧果凝成一树金黄。

    持盛夏之赤诚。夏天的世界,色彩绚烂,节奏明快,时时处处都透着紧促、蓬勃的生命力,盛夏之韵,恰似舞动的年少青春。浓夏之初,于流光闪耀的枝头采下柔嫩多汁的枇杷果实,不等入口,就品出了那凝聚时光的一片热诚。而法官的精神中,也当有夏之灵气,始终秉持对法律、对国家、对人民群众的赤诚之心,胸怀坦荡,行端坐正,为国家扛起正义的脊梁,为人民筑起公平的屏障,永不辜负法官的神圣职责和使命。


关闭窗口

您是第 5698762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