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新闻摘要

全力以赴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

发布时间:2018-09-11 16:49:00


    作为扫黑除恶的主力军,全市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强势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近日,记者就有关问题走访了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宋涛。

    宋涛说,作为审判机关,全市两级法院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确保认识到位,组织到位,保障到位,工作到位。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强化组织保障,制定并印发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责任分工,抓好主体责任落实。三是加大人财物保障。两级法院抽调办案骨干,组建扫黑除恶案件专业合议庭和指导组,配强配足刑事审判法官,对车辆装备、庭审保障等均优先安排,确保案件审理高效有序。四是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实施“铁案工程”,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宋涛介绍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院重点是要认真贯彻依法严打、打防结合方针,注重综合施策,确保打击效果。一是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对那些涉及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庭宗族势力、煽动村民闹事、强揽工程、欺行霸市、操纵经营黄赌毒、非法高利放贷、插手民间纠纷、欺压百姓等黑恶势力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加大依法惩处力度,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威和实效;对涉黑犯罪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及其“保护伞”,依法从严惩处,该判处重刑的依法判处重刑,坚决打掉其嚣张气焰;注意依法运用禁止令、剥夺政治权利以及追缴违法所得、没收财产、判处财产刑等法律手段,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经济基础;严格掌握取保候审、缓刑、减刑、假释适用条件,不给黑恶势力犯罪分子任何逃避法律制裁的可乘之机。二是切实提高办案效率。鉴于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具有涉案人员多、案情复杂、社会影响大的特点,全市法院要注意充分运用好新刑事诉讼法规定的案卷移送制度和庭前会议制度,提前解决好程序性问题,准确把握争议焦点,认真做好庭审预案和各种突发情况应对准备,确保庭审活动顺利进行。加强普通程序简化审的适用,进一步提高庭审效率,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案件,快审快判。三是积极参与综合治理。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公安、检察等部门的横向联系,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建立运转高效顺畅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的职能作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特殊群体的社区矫正、跟踪帮教等工作,帮助特殊群体悔罪自新、重返社会。高度重视司法建议工作,针对审判过程中发现的管理漏洞、治安隐患等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和部门提出司法建议,促进和加强社会治理。健全人民法院与社会与群众沟通联系机制,密切关注黑恶案件新动向、新特点,协助基层组织、企业、学校、市场等加强自身管理,提高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法治意识,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促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四是强化舆论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强化宣传和舆论引导意识,积极采取新闻发布会、媒体专栏等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工作,不断扩大专项活动的影响,积极营造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社会氛围。创新宣传手段,既要利用好报纸、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平台,又要积极尝试微博、微信、微电影等新媒体手段,全方位、立体式揭露黑恶势力犯罪事实,动员鼓励广大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共同维护社会治安秩序。重点抓好重大、典型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宣传报道,充分展示全市法院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决心和信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

责任编辑:lxj    


关闭窗口

您是第 5853582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